用40年拍摄火车上的旅途百态 数10万张照片记录铁路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2 13:46:0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1995年,武汉——长沙

他的一幅作品入选2001年《中国故事:当代中国纪实摄影》。影片中,上身赤裸的男子躺在硬座靠背的顶部,脚弯曲地蹬着车厢墙壁,手紧紧抓住上头的行李架。那是1995年盛夏,武汉到长沙的列车上,没有座位的男子借此安身。

选集给了王福春和其他入选者如下的评语:“我们有理由向这些中国摄影家表示由衷的敬意。他们那种切近生活的好奇和直面人生的勇气,足以使我们处于一种经常的感动之中。他们见过人们那幸福的时刻,也见过人生的窘迫和苦难;他们感动于这个国家的日益强大和他的人民那种坚韧和执着,同时也看到过那些在黑暗之中发生的一切。”

记录过太多艰辛的生活,他开始试图去帮助需要的人。有时看到小孩饿了,他就跑去找车长,让对方给做个荷包蛋饭或者面包送过来。老太太没有座,他就给让开自己的。“我能做到的就尽量做,包括拍片也是,我看到以后,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

“这是不可复制的”

以往,王福春每年至少要坐100多次火车,一年四季的车票他手中都有。如今75岁的他每个月也会坐上一两趟。有时异地学校请他去讲课,要给他订机票,老人家立马拒绝,转身搭着火车就过去。

他在笔记里写道:“火车上,时间与空间交错交织。列车启动时,窗外还飘着鹅毛大雪,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已融入江南春色。这边我的镜头聚焦着莘莘学子埋头苦读,身后传来搓麻将的欢腾回响,另一车厢里有小女孩望着窗外默默发呆。那么,迎面驶来的列车里又正发生些什么呢?”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