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0年拍摄火车上的旅途百态 数10万张照片记录铁路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2 13:46:0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2007年,北京—哈尔滨

对旅途中发生的一切保持好奇,是他将镜头对准车厢40年最基本的原因。但一开始,他的目的没有那么强。

1977年,原本在哈尔滨三棵树车辆段做铁路检车工的王福春,被调到工会做宣传工作——单位给他一台海鸥,到车间给劳动模范拍照。因为是铁路职工,那会坐火车也不用花钱,得空他就带着相机搭上列车,走到哪拍到哪儿,“没有意识”,纯属爱好。

拍着拍着,王福春觉得“还挺好看的,而且火车上有这么多故事,那就当个专题拍,这一拍就是40年。很多人都在拍东西,但哪有人这样用40年去拍一个东西,没有。”他的语气笃定且自豪。

一上火车,他就端着相机在晃动的车厢里来回走动,寻找拍摄的对象——有趣、有故事的,这是他最主要的标准。例如男人抱着孩子喂奶粉,“这一般是女人做的,看起来比较有意思”,或者是火车票实名制、导盲犬上高铁这种标志性事件。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