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0年拍摄火车上的旅途百态 数10万张照片记录铁路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2 13:46:0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1995年,武汉—南宁

40年的摄影看遍人生百态

40年的纪实摄影,还让王福春看遍人生百态。

火车上有人刚刚出生,搭上这趟生命的列车,有人突发疾病,险些中断人生路。有的乘人之危、偷鸡摸狗,也有的见义勇为、乐善好施。有进城看病的,也有外出打工的......“什么样的人都有”。

他感受较深的,是1995年武汉开往南宁那趟列车上拍的照片。

七月盛夏,列车超员,他走到车门处,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光着上身满身汗泥,倚在车门站着睡着了。她仰着头张着嘴,看起来很累,又无处安身。当时王福春望着小女孩足足有五六分钟仍按不下快门,“我不能给她帮助,心里十分难过和自责。”快门释放的一瞬间,从小父母双亡的他想起自己艰辛的童年,越发感到难受。

“摄影要有感情和良知,如果自己不被感动,那作品也不会感动别人。”这种同理心贯穿在王福春的作品中,他在介绍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时,无论年代有多久远,他都能清晰讲出被拍摄者当时的处境,并诠释出照片中寄托的寓意,让人觉得照片的承载的东西更重了。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