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0年拍摄火车上的旅途百态 数10万张照片记录铁路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2 13:46:0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1994年,沈阳—大连

“现在回家都舒舒服服的”,李春萍说,自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建成后,人都分流了出去,春运火车站不再拥挤,“回家也变快了”。以前她坐火车从北京到兰州,往往要35个小时,现在这趟车中午11点开,第二天下午2点就能到,提速了8个小时。

王福春也感慨,中国铁路的发展“真是快,这是最骄傲的,是中国的外交名片呀。”

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数为12.4万公里,居世界首位,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 60%以上,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而近日印发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较2016年底增8000公里。

“从中我看到人的变化”

“不光是铁路,我们社会各行各业都在腾飞发展,但铁路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从中我看到了人的变化。”

李春萍记得80年代中期当列车员那段时间,火车上能看到的颜色大概只有两种,服装不是蓝的就是绿的,“那会儿人很穷,也没人敢穿个花的红的”。当时物资匮乏,物流也不发达,年底回家旅客们大包小包提上车的,大多是烤鸭、果脯这些北京的特产。

三十多年过去了,她所在的车站,如今往来的乘客衣着五颜六色、花样百出。她看到提着年货回家的人也变少了,“可能更多的是带着钱回去吧。”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