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举办“唱响新时代战友之歌”报告会 7名官兵代表诉情谊(附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8-10-19 20:1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杨永刚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火箭军某旅政治指导员容科新和战友们分享朋友圈。


打造最铁军营“朋友圈”

(火箭军某旅政治指导员  容科新)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回想4年多的指导员经历,我越来越感受到,作为一线带兵人,过不了网络关,更过不了带兵关。

刚当指导员时,有3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件事,连队组织问卷调查,我与战士们挨个谈心,大家都说没啥事,可机关进行网上测评,各种“花式吐槽”却冒了出来,这让我很尴尬。第二件事,战士们自发建起一个“英雄联盟”微信群,一个周末,文书把我也拉进了群,本来大家聊得挺热闹,但只要我一发言,分分钟就冷了场,成了“话题终结者”,这让我很无奈。第三件事,有一天,带了7年兵的“金牌班长”袁鸣向我倒苦水,“现在的兵真难带!你跟他讲得头头是道,他也听得频频点头,但上网转一圈,该咋地还咋地。”这让我很警醒。

难怪一些带兵人惊呼,“十个指导员,顶不上一个朋友圈”。那一阵子,我在这方面可是用心钻了钻,心里慢慢有了谱。指导员作为基层党代表,应该拥有连队最大的“朋友圈”。网上的难题还得网上破,官兵在哪儿扎堆,指导员就应该在哪儿出现,否则就会被隔在“圈”外。

有段时间,一向爱笑的欧海滨变成了“闷葫芦”,找他谈心,他也是顾左右而言他。网下摸不透,网上看看去。我点开他的朋友圈,一条留言引起了我的注意:“轻易能拿起,始终放不下,你终究只是我生命中的过客、记忆里的常客”,我一看感觉不对头,就把他的朋友圈从头到尾“刷”了一遍。摸到了这条线,他终于向我交了底:原来,相恋4年的女友分手了。我便靠了上去,晚上陪他站岗,聊自己的恋爱经历,还叮嘱几个老班长轮流开导他,终于带他走出了失恋的阴影。

从此,朋友圈成了我工作的好帮手,每天都要到圈里遛一遛。表情包里看心情,关注点里看兴趣,有时潜水摸思想,有时出来点个赞,发现“杂音噪音”立马纠偏引正,还经常推送一些深度好文,让连队朋友圈始终充满正能量。渐渐地,我成了连队的“大V”,我的“朋友圈”也成了官兵的知心圈、温暖圈、信任圈。

去年春节前,我带着几个战士正在挂灯笼,下士阮金敏突然跑到我跟前哭着说:“指导员,我哥出了车祸,可能不行了。”我心里一颤,边安慰边给他请假。可临近春节一票难求,看着小阮无助的眼神,我心急如焚,当即发动全连官兵一起上网刷票,刷了半宿,才抢到一张火车票。这一路,小阮都是伴着全连战友的安慰和祝愿度过的,回到家终于见上了哥哥最后一面。

网络世界精彩无限,但网络也是把双刃剑。青年官兵入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兵龄长,大多是“鼠标手”“低头族”。作为洲际导弹操作号手,仰望天疆、追随弹道的目光,不能让一个小小的屏幕给绑架了。我从战士酷爱的“王者荣耀”入题,抛出“虚拟的王者和现实的荣耀”这个话题,组织大家讨论辨析,并把全旅最年轻的一级号手杨涛请到台前现身说法。从那以后,很多人都把头抬起来了,战标代替了鼠标,战位代替了排位,人人争做练兵场上的“王者”,在某型导弹操作考核中夺得全旅第一名。

网上得来终觉浅,解决官兵的现实问题,最终还要靠网下功夫。营部炊事班战士于富路,入伍前端过盘子、发过小广告、当过健身教练,入伍后一时不上道,三天两头作检讨,在阵地抽烟还挨个处分。改革整编分到我们连后,把新发的衣服都送人了,就等着退伍走人。我心想不能放弃他,就是走也要让他堂堂正正走出去。见他体能很棒,我就让他当体能训练小教头,在全连带起了一股健身热。旅里组织军体运动会,他代表连队出战“半马”比赛,趾甲盖都跑掉了仍咬牙坚持,最终获得季军。这一来,战友们看他的眼神都不一样了。今年8月底,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留队转了士官。

这4年,我和连队骨干帮战士们处理过婚恋矛盾、涉法涉诉问题11起,先后为8名考学战士作辅导,也为老班长布置过婚房、当过伴郎。通过这些风雨同舟的情感积淀,战士们切身感受到了组织可靠、连队可亲、干部可信。我很幸运,强军路上我和我的战友群青春作伴、逐梦前行;我更期待,有朝一日能和战友们生死与共、决胜疆场!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