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举办“唱响新时代战友之歌”报告会 7名官兵代表诉情谊(附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8-10-19 20:1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杨永刚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发射架下,火箭军某旅发射营营长尹东和官兵们准备好了。


使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

(火箭军某旅发射营营长  尹  东)


近段时间,我们营接连参加战区联合演习、新装备改进试验、跨区实兵演练等重大任务。面对一个个全新考验,全营上下迸发出的是战而胜之的强大力量,托举大国长剑威震海天。

“上下同欲者胜”。从军8年,我和战友们摸爬滚打,夺得30多个奖杯奖牌。我知道,这是全体官兵用血汗浇铸出的荣光。去年初,北大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张鹏,从新兵营分到一连,毛遂自荐当了文书,工作干得不错,战友们称他为“兵参谋”,他心里美滋滋的。可年底评选优秀士兵,因训练成绩“踩红线”,没有登上光荣榜,他感到很失落,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戴着耳机发呆。如何让“文秀才”变成“武状元”,我这个当连长的有责任。打仗的队伍,就不能有一个掉队的兵。第二天,我把张鹏调到六班,安排他学习测发控专业。刚开始他还有些不适应,班长和他结成帮扶对子,我隔三差五给他鼓劲点拨。5个月后,他高分通过岗位资格认证,成为全旅为数不多的上等兵测发控号手。今年8月,我们营参加战区联合演习任务,张鹏像铁人一样铆在战位上,上百次操作无一失误。凯旋归来,他戴着优秀义务兵的大红花,光荣返回北大校园。

奋进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我和战友们把一个又一个和张鹏一样的新时代士兵,融进一流导弹精兵的行列,引上冲锋打赢的道路,发射架下的战友之歌越唱越响亮。

有位哲人说过,“自然”一词充满足够的诗意,在我们军人眼里,“使命”一词具有足够的分量。战士陈明义的父亲,是位参加过南疆战斗的老兵。一次出差,顺道来看儿子,瞅着一群老士官都黑不溜秋,唯有肩上“一道拐”的儿子还白白净净。这位父亲很认真地给我们交代:“把我儿子也练成和他们一个样。”这位老兵的话,更加坚定了我打造“铁血精兵”的志向。“哄着”“捧着”带不出硬邦邦的兵,“饿了给馒头、困了给枕头”,打起仗来就会掉人头。这是我们带兵人特有的“舐犊情深”。

去年底,我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组委会给我的颁奖词是:“用头狼的血性和担当,带出战狼成群的连队。”对于这句话,我有个很深的体会:练兵抓得越严越狠,官兵感情越铁越深。前不久,我们旅在青州野外驻训。我专挑雨天黑夜施训,在瓦砾遍布的荒地上练兵,一步一动、一点一滴严抠细训。一次夜间火力突击演练,有的战士图方便偷偷打开头灯照明,我发现后,把头灯一律没收,硬是练就了夜暗宿营、闭灯驾驶、无光操作等硬功。红蓝对抗阶段,敌情特情险情不断,我们营始终坚持苛刻的实战要求,考核总评全旅第一。看着战士们的累累伤痕,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但还得咬紧牙关坚持,中国文字就是这么奥妙:“狠”字头上多一个“点”,才会成为真正的“狼”。

当了营长后,我搞了个调查,请大家聊聊“最关注的事”。近百张问卷,提的最多的居然是“加大训练强度”,有的还谈了具体想法。我和教导员梳理出32个“金点子”,同时也剔除10多个“过度”“过格”的建议。我俩有个共同感受,战士越是不怕吃苦、甘于牺牲,带兵人越要保护积极性、珍惜战斗力。我当连长时,就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旅里武器装备换型,在我们连搞试训先行,一排长主动请缨。半个多月时间,他带着号手白天黑夜连轴转,自己熬红了眼,战士累散了架,越是加班加点,越是效率低下,官兵怨气很大。这么干下去可不行,我便给一排长支招,并和他一起构设“精细化训练模型”,绘制“训练效果线性分析图”,打出一套科学练兵的“组合拳”。训练得了法,官兵感觉训练场天都更蓝了,劲头也上来了。去年7月,一排长带领全架顺利通过火箭军某新型导弹作战能力考核检验。这使我深深感到,官兵关系看似微妙复杂,有时就简简单单三个字:“不折腾”。

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褒奖,但和平病却是对军队最大的损害。军人向死而生,战友因战结友。使命在召唤,战鼓在催征,我将和许许多多的一线带兵人一起,迎着硝烟所向披靡,我要胜利!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