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举办“唱响新时代战友之歌”报告会 7名官兵代表诉情谊(附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8-10-19 20:1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杨永刚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火箭军某团政委卫星杰带领党委一班人建起一口“暖心井”,解决了偏远单位的吃水难问题。


凝心聚力打好新团队底色

(火箭军某团政治委员  卫星杰)


我们团是军队改革的“新生儿”,怎样从一开始就打好部队底色?“密切官兵关系、纯正基层风气”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点亮了一盏明灯。我们团党委“一班人”把这一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勠力同心跑好第一棒,凝心聚力打好新团队底色。

我们团由两个正团级单位和14个机关直属分队整编而成,改革前,几个单位自成一体、少有往来;改革后,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组成新的大家庭。进了一家门就该是一家人,一家人必须一条心。这个心,就是组建综保团的初心,就是对职责使命的忠心。我的老搭档、原修配厂厂长晁彦明,改革整编时主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成了维修计量站的一名普通工程师。去年10月,我们团受命整修基地指挥坑道,老晁考虑到新单位领导力量分散,主动找到我说,“放心吧,这事交给我!”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的老旧阵地潮湿阴冷、空气污浊,许多地方要侧着身子才能钻进去。46岁的老晁带上十几名战士一头扎进大山沟,天不亮就开干,夜深了才收工。155天的同甘共苦、连续奋战,让官兵们对老厂长打心底里敬重,也更加明白:忠诚彰显本色,使命凝聚力量。

我们大力开展“战保先锋工程”,广大官兵把忠诚严实、善战精保的团队精神,践行在每一个保障战位。千里输送线上,一级军士长蒲其林,每到一个休整点,都要钻进车底,当好“底盘下的安全员”,确保弹药物资万无一失。汽车营长李汉伟,4岁半的女儿患手足口病住院,他正带领官兵转战贺兰山阙,夜深人静才拨通妻子电话,焦急地询问女儿病情。我们团首次参加战区实兵演习,战役保障群突遇特情,部队变更路线、紧急部署。在战机稍纵即逝、任务十万火急的情况下,通信班长梁迁荣扯起被复线冲向一片漆黑,在长满荆棘的野地上接线、拨号、试通,抢在最后一刻顺利联通。这就是我们团的首批创业者,他们身处不同战位,怀揣共同使命,每个人都像一颗锐利的子弹,压进同一个枪膛,射向同一个目标。

官兵们不会忘记,重回大山深处的“老营房”,斑驳的墙壁见证着过去的岁月,耳畔回响着当年机器的轰鸣,提醒我们“初心是奋进的起点”;置身枝繁叶茂的“功臣林”,一棵树标记着一个灵魂,一片林诉说着一段辉煌,告诉我们“超越是最好的致敬”;走进比邻的“常规导弹第一旅”,感受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高状态,激励我们“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一年来,全团官兵以冲锋的姿态奋力拼搏,圆满完成十余项重大演训任务,在火箭军和基地保障类比武中斩获团级单位第一名,4个班组和18名个人受到火箭军通报表彰,团队建设旗开得胜,实现“开门红”。

我们深知,新组建部队与创业相伴,和老部队相比,很多条件都不具备。但只要战友一条心,万事都不难;有了战友魂,团队就有根。皖南深山,23名官兵守卫着火箭军东南方向最大的战役油库,营区两公里外的一处蓄水池,是唯一的取水点。一到冬季管道经常结冰,不得不去十几公里外拉水,饮水成了个“老大难”。我们团组建后,把小远散单位配套建设作为党委工程,组成攻坚小组,军民联手勘察找点,奋战20多天,硬是在油库营区凿出一口60米深的“暖心井”。

引来一泓水,滋润一片心。在知兵暖兵上,我们毫不惜力,承诺的事情说办就办、坚决兑现。团队组建伊始,“五同”“双四一”等好传统就扎下了根。我们奔着官兵“活思想”和现实关切用力,把“三助”活动细化为10类26条具体抓手,爱兵爱到心坎上、实在处,让每个人的军旅人生都洒满阳光、充满温暖。

在我们团这个大家庭里,笑脸迎是见面礼,拉家常是基本功,谈感情是切入点,情理法是标尺线。团刚组建时,有24套临时来队房被长期占用,有的已经拖家带口住了5、6年,而其他家属来队却没房住,官兵心有怨气。团党委顶着种种压力,下决心啃掉这个硬骨头。四级军士长赵彬,父亲胃癌晚期,母亲肝硬化,春节前,团里破例给他发放2万元救助。今年4月,为长期照料父母,赵彬把二老安顿到临时来队房。5月5日,团里举办隆重的集体婚礼,赵彬两口子和其他13对新人,带着父母们尽情游览了驻地景区。组织知冷暖,亲人明大义。得知团里清房,正在赵彬左右为难时,父母却早早收拾好行李,对他说:“部队一心一意为咱解难,咱可不能不识好歹为部队添乱。”这么困难的两位老人带头搬走,那些攀比观望的人再也住不下去了,陆续腾退了24套房子。其实,这类“挠头事”在新建部队尤为挠头,处理起来既要硬碰硬,更要情对情。我们相信,官兵都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把工作做到家,就会获得信任、赢得人心。我们也更加坚信,随着“密切官兵关系、纯正基层风气”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根会越扎越深,脚下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