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举办“唱响新时代战友之歌”报告会 7名官兵代表诉情谊(附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8-10-19 20:1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杨永刚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火箭军报社记者张延合讲述战友间的真情故事。


聆听强军路上的战友之歌

(火箭兵报社记者  张延合)

首长,同志们:

教育实践活动伊始,报社赋予我全程采访任务,我有幸再次深入火热的导弹军营,用文字记录带兵人的成长、讴歌战友间的深情。随着活动深入,我愈加感受到火箭军官兵铁心向党、真心为兵、同心创业、潜心砺剑的崭新风貌。

就在前几天,某旅官兵驻训大漠,刚把导弹送上蓝天。一天中午,二连指导员蔡志庆带的送饭车坏在了半路。正当大家翘首期盼时,远处一个身影趔趔趄趄向场坪走来。“是指导员!”战士们赶紧跑过去。只见他前面抱着一大桶饭菜,身后背着一箱矿泉水,喘着粗气说:“大家饿肚子了,快吃吧!”这是指导员在黄沙里趟了两个多小时抱来的饭菜,那顿午餐,大家吃得特别香。

这支连队上高原、闯荒漠、战冰雪、住坑道,战士们从没退缩过。大家说,干部心里始终装着我们,跟我们一块苦、一起冲,再大的困难也能踩在脚下!

在某旅采访,我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新排长唐承川分到连里后,像个陌生人,一有空就拎着小板凳到楼顶弹吉他,吉他声中夹着些许落寞。战士汪明喜是个老班长,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一次在楼顶找到排长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呀!咱们一个排二十多双眼睛可都盯着你呢!”排长头都没抬,继续弹他的吉他。汪明喜眉头一皱、计上心头,直接找到指导员说,“这个排长不简单,能弹唱会谱曲,连里得用好他呀。”接着还出了个点子,让他为战友们写歌。这下子,唐排长来了精神头,当一首接一首的连队之歌唱起来了,唐排长也融进来了。年终架架排序考核,这个排在全旅36个发射架中名列第六。

在基层连队,每一名年轻官兵成长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喜子班长”的身影。学专业,他们毫无保留把全身武功掏出来;练操作,他们一步一动把拿手绝活搬出来;你不努力,他们比你还急;你遇到困难挫折,他们就是你身旁最值得信赖的“老铁”!

在“导弹发射先锋营”士官公寓楼,有一个热热闹闹的“军嫂群”。晚饭一声吆喝,每家的拿手菜就会聚到一起,其乐融融。家属来队,第一件事就是加入这个暖暖的群里。春节前夕,营里突然接到命令,大年初二跨区机动,执行高戒备值班任务,所有临时来队家属不得不在腊月二十八前离队。可来队的14户家属中,有的辗转上千公里来团聚,有的带着老人孩子住了还不到两天,家家都在忙乎备年货。相见时难别亦难,这件事使欢天喜地的家属院顿时像下了一场霜。这可难坏了“群主”胡玲丽,她是一等功臣何贤达的爱人。那两天,她一边在军嫂群里做工作,一边挨家挨户解心结,用姐妹真情化解军嫂们的委屈。腊月二十八那天,14户来队家属一个不少登上了旅里送站的班车。这就是我们导弹家族时常演绎的阴晴圆缺,只有炽热的火箭军营,才能酿出这样的无怨无悔!

一路走来,官兵间的深情厚谊和大忠大爱,始终在温暖着我、激荡着我。我看到,某旅驻训场500个“三人小组”,将战友的心紧紧拴在一起;我看到,由8名女兵组成的“一米阳光”小分队,带着温暖和欢乐向工区出发;我看到,某旅党委发出的“七夕问候信”,温暖着一个个聚少离多的家……

习主席强调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火箭军部队大多驻地偏远、环境艰苦,要始终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领会统帅的殷殷重托,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密切官兵关系、纯正基层风气的意义所在、价值所系。

火箭军的发展强大,离不开每一名带兵人的堂堂正气。有的连队跑5公里,干部帮战士扛枪;有的连队观看慰问演出,干部替战士站岗;有的连队每逢年关,连长、指导员都留下来陪战士一起过年。是他们,用真挚朴实的模范行动让军营正气充盈!

火箭军的发展强大,离不开每一名官兵的虎虎生气。外训归来,警戒人员不是抢着洗澡,而是给发射单元的战友铺床;施工会战,炊事班不睡觉,再晚也要给轮休的战友做顿夜宵;强化训练,战士们为提升一个小数点的精度,练哑了嗓子、磨出了茧子。是他们,让每一个战斗单元都成为顶天立地的钢筋铁骨!

火箭军的发展强大,离不开每一个连队的融融暖气。战士没睡觉、干部不上床,战士没吃饭、干部不动筷。一名工程兵考学临走时,带着全连战友签名的连旗。一个工程营102名老兵联名申请留队,大家说:心灵有了安放,坑道也是天堂!是他们,让火箭军营充满力量,让每一次战斗冲锋都勇不可当!

一路采访、一路感动,官兵的故事汇成一曲曲发射架下的动人旋律。聆听新时代的战友之歌,让我们更加憧憬着,建设世界一流战略军种的诗和远方!


<  1  2  3  4  5  6  7  8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