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26 15:1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中国网北京讯 12月23日,第二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恰逢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CMFS)成立一周年,在中国高等外语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的新形势下,来自全国146所高校的200余位院校领导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展联盟成果、共商联盟未来,共话新形势下外语类在线开放课程创新发展新方略。

联盟工作:积极开拓,卓有成效

23日上午,联盟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做联盟2018年工作报告。彭校长向各校领导及专家对联盟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联盟自创建起,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开放合作机制,认真打造线上线下金课,在组织机构建设、课程标准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应用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多有建树,取得了喜人成就。

彭校长介绍,基于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联盟充分彰显外语学科特色及成果,打造出具有“语种丰富、质量精良,通识教育、学科平台,人才导向、学以致用,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地。一年间,联盟已建设10个外语语种、11个课程方向、5个特色专题、49门外语特色课程,其中1门课程被选入2018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示中),2门课程被院校认定为学分课程,培训教师达到8647人次。联盟不断优化组织机构、壮大成员规模,从标准、体系与应用三方面推动课程建设,以学术科研与师资培训保障课程质量。联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受到教育部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认可。教育部将联盟工作编入《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报告2017》,将联盟和UMOOCs数据纳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作网数据收集对象,此外还对联盟展开两次调研,鼓励联盟在发挥多语种课程优势、建设一带一路系列课程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随着联盟的发展,其聚焦外语特色、共建优质资源的理念,严把课程质量、规范流程管理的做法得到广泛认可,有更多高校申请加入联盟,联盟也与更多专家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经联盟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联盟今年新增14位顾问、专家以及39所成员高校。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与彭龙校长共同向新聘顾问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期待共同探索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共享机制,携手推进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智慧变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