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部博览会看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4 07:32:0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赵东辉、梁晓飞、魏飚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开放再提速 创新促转型——从中部博览会看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5月21日,参展商(左)在山西太原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为参观者介绍湖北青砖茶。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美丽中部”绿色崛起

室外展区,一辆近30米长、车内配饰精致简洁的有轨电车引人关注。

“这辆有轨电车的动力全部来自电源。”中辆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公司董事长唐金成说,公司把生产基地设立在山西永济,看好的是能源革命和低碳转型背景下,当地独特的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

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跨长江、迈黄河,中部地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这届中部博览会专门设立绿色发展展厅,集中展现绿色发展蕴藏的新动能、新机遇。

记者在展厅看到,这里有利用纺织品进行污水处理的企业,有纯吸式除尘减霾清洁车,还有可探测和清理市政污水管道的机器人,甚至连工业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煤炭开采产生的瓦斯也“变废为宝”。

“这只箱子里存放的就是我们从大唐云冈热电厂烟囱里捕集到的二氧化碳,浓度可提纯到99.9%以上。”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宋维宁从箱子里取出一盒干冰,浇上半杯水,马上变出烟雾缭绕的“仙境”。

宋维宁说,利用自主研发的碳捕集及转化装置,从火电厂烟气捕集二氧化碳,并转化为战略新材料碳纳米管及其下游产品。今年3月,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生产线生产出的第一批锂电池导电浆料,已经提供给天津力神电池股份公司试用。

低浓度煤矿瓦斯的排放治理和再利用,一直是困扰煤炭行业发展的难题。来自山西的参展商——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低浓度煤矿瓦斯安全燃烧制热一体化技术,率先实现对浓度6%以上的煤矿瓦斯安全燃烧制热利用。

“我们正努力研发6%以下的低浓度煤矿瓦斯安全燃烧制热一体化技术,助力煤炭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军说。(参与采写记者:洪慕瑄、王劲玉、许雄、张磊)

 

<  1  2  3  4  5  6  7  8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