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 将“观天、看地、测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3  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组图]

    为了能够在复杂月面环境中实现远距离行驶,安全到达指定位置,并保障自身的安全和稳定工作,巡视器通过自主导航控制解决月面环境感知、障碍识别、局部路径规划及多轮运动协调控制的难题。图为“玉兔”月球车模型。  中国网 杨佳 摄

 

    观天看地测月 着陆器和“玉兔”各自探测

    据了解,嫦娥三号从距离月面15公里“落下去”并落到安全的地方,还有三个主要的技术风险:着陆地点如何保证落到需要落的地方;如何确保新研制设备的可靠性;如何确保新软件的使用状态。

    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叶培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嫦娥三号成功的话,意味着我们是第三个能够在月球着陆的国家,也是这几十年来的第一次。”

    “落月”后,着陆器和“玉兔”月球车会同时开展各自探测,这样的任务被专家们归纳总结为“观天、看地、测月”。

    据介绍,没有大气层的月球是最为理想的天文观测环境,可获得极高精度的观测数据,因此着陆器上安装了一台天文月基望远镜进行“观天”;“看地”是指安装在着陆器上的极紫外相机,将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极紫外成像探测,观察其结构和密度的变化;“测月”则通过安装在玉兔号上的测月雷达,探测巡视路线上月壤厚度和结构,以及月壳岩石结构,对月表物质成分和可利用资源进行调查。最终这些探测数据将被传回地球。(南方日报记者 王腾腾 杨春 张婧)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遂川[组图]
·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组图]
·现场直播:“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组图]
·嫦娥三号发射是里程碑 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探索 [组图]
·姜杰:嫦娥三号火箭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 [组图]
·西昌气象条件良好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准备就绪 [组图]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在即[组图]
·“嫦娥”从这里奔月——亲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图]
·“一图探月”:月亮的“身世”之谜 月球上的人类足迹[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