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 将“观天、看地、测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3  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组图]

可多角度移动的金属轮,图为“玉兔”月球车模型。  中国网 杨佳 摄

 

    12月中旬,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表面着陆,执行月面巡视勘察任务。

    与嫦娥二号不同,怀抱“玉兔”的嫦娥三号将不会硬生生地落在月球表面,而是轻轻呵护怀中的“玉兔”,小心翼翼实现软着陆。但是,月球没有大气“包裹”,用降落伞实现软着陆等办法行不通,专家称,嫦娥三号想要软着陆,需要经过非常精密的规划。

    无法借助降落伞 变推力发动机助嫦娥着陆

    据了解,探月作为深空探测的第一步并不容易,之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前苏联等少数国家涉足。

    “嫦娥三号成功与否,要看它能不能‘落下去’,‘玉兔’能不能在月面‘走起来’进行巡视勘察。”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孙家栋说,嫦娥三号任务真正的难度是要准确落到地球以外的天体。月球上没有空气,需要用变推力发动机逐步减速。降落的过程中,探测器会在一定角度上悬停,观察要落下的月表。

    “如果月表情况不好可以再修正,找个平整的地点,这就是悬停避障。在悬停的过程中需要探测器看得清楚,判断得非常快。选择好地点后,再落下去。”孙家栋说。

    据介绍,着陆器是智能的,飞到离月球表面约100米高处时,底下的相机就会通过拍照反馈信息,如果下面有大坑、需要挪个地方,它就会自己平移,等照相机告诉它地面平了,才会降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遂川[组图]
·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组图]
·现场直播:“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组图]
·嫦娥三号发射是里程碑 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探索 [组图]
·姜杰:嫦娥三号火箭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 [组图]
·西昌气象条件良好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准备就绪 [组图]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在即[组图]
·“嫦娥”从这里奔月——亲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图]
·“一图探月”:月亮的“身世”之谜 月球上的人类足迹[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