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 将“观天、看地、测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3  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组图]

    六个可多角度移动的金属轮可爬20度坡,翻越20厘米障碍。具备了前进、后退、原地转向以及爬坡、越障能力,解决了月面移动的难题,图为“玉兔”月球车模型。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多位置悬停避障 近月表将如直升机般悬停

    “嫦娥三号在后4天的绕月中可以更加准确地对预定着陆点进行勘察测量,以保证着陆点没有月坑或大的石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焦维新说。

    此后,嫦娥三号将会在虹湾上方的近地点,距离月球15千米处开始动力下降。动力下降的时间为720秒。“到这个阶段,嫦娥三号任务就进入了最关键阶段,也是最有看点的阶段。这短短的12分钟里体现出来的技术含量是非常高的。”焦维新说。

    对于地面工程人员来说,这一过程尚属首次,也存在两大风险。一是关键设备都是新研制的,包括GNC系统(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和我国首台全新的7500牛变推力空间发动机。二是软着陆区域的地形地貌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嫦娥三号这15公里的动力下降是以抛物线下降。探测器的相对速度要从1.7公里/秒逐渐减为0,过程主要靠探测器自主来完成,人工干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不能依靠降落伞的嫦娥三号为了避免降落时受损,且降落在合适的位置,它将像直升机一样悬停在距离月表100米的空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遂川[组图]
·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组图]
·现场直播:“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组图]
·嫦娥三号发射是里程碑 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探索 [组图]
·姜杰:嫦娥三号火箭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 [组图]
·西昌气象条件良好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准备就绪 [组图]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在即[组图]
·“嫦娥”从这里奔月——亲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图]
·“一图探月”:月亮的“身世”之谜 月球上的人类足迹[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