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 将“观天、看地、测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3  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组图]

可重复展开太阳电池翼,可实现多次展开、收拢操作,实现对日定向、遮挡太阳和月夜保温等多种功能。图为“玉兔”月球车模型。  中国网 杨佳 摄(模型)。

 

    选择在虹湾着陆 借“眼睛”观测着陆区状况

    据悉,嫦娥三号着陆区的选择标准首先通讯要好,第二阳光要好,第三可以研究的科学问题多,第四相对比较平坦,第五其他国家还没有去勘查过。

    虹湾的位置刚好能满足上述要求。虹湾区地处月球的北半球、西半球,在月球正面的雨海区西北角。所谓月球正面,也就是月球朝向地球的这一面。而且这个39亿年前被陨石砸出来的大坑内部相对平坦。

    为了保障嫦娥三号“落”得安全,不至于掉到大的月坑里,嫦娥二号已经用CCD立体相机对虹湾进行了局域超高分辨率立体成像。在虹湾区局域成像中,直径大于3米的月坑清晰可辨。

    同时,当嫦娥三号从距月面15公里处到落月前的720秒,它还可以通过自己携带的“眼睛”观测月表状况,利用微波测距敏感器、激光测距敏感器进行对月测距测速,光学成像敏感器在接近段进行粗避障,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在悬停段进行精避障,实现了“一边落一边仔细看”。

    据悉,嫦娥三号在反推火箭的作用下慢慢下降,直到离月面4米高时再度悬停,把底下的发动机关掉,这样才能安全着陆。安全着陆后,“玉兔”月球车将会从嫦娥三号的怀抱中慢慢“走”出,开始它的探索之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遂川[组图]
·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组图]
·现场直播:“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组图]
·嫦娥三号发射是里程碑 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探索 [组图]
·姜杰:嫦娥三号火箭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 [组图]
·西昌气象条件良好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准备就绪 [组图]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在即[组图]
·“嫦娥”从这里奔月——亲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图]
·“一图探月”:月亮的“身世”之谜 月球上的人类足迹[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