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代大潮中书写时代传奇——致敬百名改革先锋[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20 07:43: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何雨欣、齐中熙、施雨岑、叶昊鸣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1979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初稿作者胡福明在南京大学哲学系讲课。下图为:刊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光明日报》和修改过的清样。新华社发

敢为人先!

——用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开拓时代

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正在举行。无数观众驻足于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的雕塑前,用40年后的思考,体味那个发生在深夜,却点亮农村改革之火的历史性时刻。

40年中,“红手印”的故事无数次被提及。人们用“农民最质朴而坚决的表达”来形容,也用“平地起惊雷”来形容。

就在小岗人“秘密”按下“红手印”一年多后,又一场“秘密”行动在中国另一个偏远小山村进行,地点是广西河池合寨大队果作屯一棵大樟树下。

果作屯,包括周围的果地屯,村民们用卷烟纸做选票,用米筒当选票箱,用一块木炭在晒谷场上写下一个个“正”字……伴随着韦焕能等人的当选,一个新的名词“村民委员会”在中国大地诞生。

两年后,这件当时果作屯村民口中“别让大队知道”的事,被称为“村民自治”,写入宪法,成为中国特色基层民主制度最广泛的实践形式之一。

去年8月,合寨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也在大樟树下完成,这棵树龄超过300年的参天大树根系发达,年轮见证着一种力量的生长。

埋藏于历史深处的能量一旦爆发,冰川瞬时开裂,发出巨大的历史回响。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