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代大潮中书写时代传奇——致敬百名改革先锋[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20 07:43: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何雨欣、齐中熙、施雨岑、叶昊鸣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自动驾驶与未来的交通”创业者对话会上解释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细节(2016年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一次次在困难中突围:开办乡镇企业之初没资格购买材料和燃料,就去国企捡废料和煤渣;进不了全国订货会,就在场外摆地摊刮起“鲁旋风”……万向最终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难忘自己拿起斧头的那一幕:一位用户来信反映海尔冰箱存在质量问题,张瑞敏带头砸掉76台有缺陷的冰箱,员工们从此牢牢树立起质量意识,如今的海尔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并参与多项国际相关标准制定。

腾讯集团创始人马化腾难忘创业中的“至暗时刻”: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来袭,他曾一度想把起家的ICQ软件卖掉,但最终依靠“互联网+”的不断创新重整行装,腾讯从一个仅有5人的小公司成长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西班牙马德里时间2018年11月24日上午11时,一辆从中国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缓缓开进马德里车站。“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四周年,往返运行532次。

义乌从小商品起家,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不得不提上个世纪80年代经历的最艰难的时候——

10多名义乌农民在县委门口拦住时任县委书记的谢高华讨说法:“鸡毛换糖”为何屡屡被抓?

于是,一场决定义乌命运的全县大会召开。

“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谢高华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

顶着巨大的压力,谢高华果断提出“四个允许”——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放开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

市场一开放,束缚被解除。义乌小商品市场也因为在全国率先开放而抢占了先机。

勇于在时代洪流中角逐,不惧失败挫折始终向前,敢于担当坚持积极作为,改革精神启迪人心。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