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代大潮中书写时代传奇——致敬百名改革先锋[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20 07:43: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何雨欣、齐中熙、施雨岑、叶昊鸣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1980年,袁庚(左)在海上考察蛇口(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78年春天的一个清晨,南京大学教师胡福明打开广播,听到自己的一篇投稿正式发表,标题由原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改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场大讨论迅速引发,激荡人心。

那是一段“春雷滚滚”的岁月。

“轰!”在“杀出一条血路来”的首个特区深圳,开山炮震彻云霄。

1979年,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诞生。革命战争岁月中的“排头兵”袁庚,转身为改革开放初期的“探索者”,以一以贯之的精神在蛇口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拓荒。

改革,这个理念如今早已深入人心,但在40年前,这是一场划时代的思想解放。不少改革先行者,一路从饱受争议、荆棘丛生中走来,人生也因为一段以“改革”标注的岁月,变得传奇。

同是1979年,曾因“投机倒把”被处理过的郑举选,带着仅有的15元钱回到武汉汉正街,领到汉正街首批个体工商户执照。短短几年间,销售额连创第一。

从最初只能卖针头线脑等小百货,到可以卖童装、但不能卖衬衫,再到可以卖扣子型电池、但不能卖计算器……以郑举选为代表的汉正街个体户们一点点率先突破各种限制,一点点拉开全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大幕。

如今,中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亿户”,郑举选这段往事让人百感交集。而这位拥有敏锐商业眼光的改革者,因为幼时的一场天花,是一位盲人,被称为“盲侠”。

时间积淀越久,对细节了解越多,越惊叹搏击于改革开放初期的那些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即使其中一幕幕早已耳熟能详,但无论多少次提及都会动人心魄。

岁月可以让人白头,但唤醒时代的精神永远朝气蓬勃。

1978年12月,新华社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 会议作出胜利进行新长征的一系列重大决定》为题,对改革开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会议进行了报道。

对中国改革开放这场“新长征”而言,一出发就已锐不可当、千帆竞发。

改革激荡生活,文学之火迅速点燃。

1979年,蒋子龙发表“改革文学”开山之作——《乔厂长上任记》,讲述一个老干部大刀阔斧改革,将一个工厂扭亏为盈的故事,太多丰富的现实素材让他三天就完成创作。而这位作家另一篇作品的名字意味深长——《开拓者》。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