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 2014-07-08 16:3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5月14日,新桥医院第三队抗震救灾医疗救护队队员在出征旗上签名

医德高尚,全心全意为病人

“不受尘埃半点侵、全心全意为病人”是肖颖彬始终恪守的行医理念。他说,“人民军医代表着党的形象。我们对患者多一份真诚,他们就对党多一份信任。”

从医35年,肖颖彬却“收”过一次红包,“买”过一面锦旗。那是肖颖彬刚当主任不久,一个老人怯怯地来到面前,希望给他的小孙子看病,但没有挂上号。肖颖彬顾不上下班,马上认真地为小男孩做了检查,确诊孩子需要手术后,安排爷孙俩住进了病房。在病房中,肖颖彬了解到孩子的父母为了给他治病,双双离家打工,勉强凑够了医疗费,但连回家照顾孩子手术的路费都没有,只有让孩子的爷爷带到医院。查房时肖颖彬看到老人和孩子吃的是酱油拌米饭。但老人还悄悄塞给肖颖彬200元钱,说不给红包放心不下。肖颖彬成功给孩子做了手术后,把红包还给了老人,还从家里拿了些鸡蛋给孩子增加营养,科里同事们也给他们送来了自家的饭菜。孩子要出院时,老人为了表示感激,悄悄用路费买了一面锦旗送给科室。于是,肖颖彬和支部成员开会商量,科室出钱“买下”这面锦旗,他自己给老人和孩子买了回家的火车票。随后召开病员和家属座谈会,公开说明科室所有人员不收红包,也不收锦旗,希望用做锦旗的钱给病人增加点营养,会更让医护人员感到高兴。后来,肖颖彬把这些规定,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住院患者宣教的讲座中,让患者和家属了解心外科的规矩。

肖颖彬常告诫科室人员:“我们每收一个病人的红包,就会毁坏一次党的形象。”一直以来,肖颖彬带领科室人员坚持做“适度检查”,开“透明处方”,动“阳光手术”。公示每台手术的时间安排、主刀医生和责任护士;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不用高档药、过量药,药占比控制在18%以下,远低于国家卫计委对三甲医院要求的43%的标准。他常讲:“听诊器里有良心,手术刀下含真情,处方权里见真情。”

正是这样的用心尽心,也赢得了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和支持。黄进超小朋友是1996年底因患严重先心病住进心外科的,孩子送来时,已经奄奄一息。肖颖彬带领医护人员全力施救,他和另一名医生王学锋轮换守候小进超,几乎24小时不离病房,以便孩子出现危险时能够得到及时救治。他们困了,就在病床旁打个盹儿;饿了,就请其他同事帮忙送个盒饭到病房……就这样守了1个多月,几次将孩子从危险中抢救回来。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孩子也错过了最佳手术治疗时机,最终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孩子妈妈伤心欲绝,但却一点没有责怪医生,反而跪到肖颖彬面前表达感谢:“这一个月来,我看到了你们是怎样尽心尽力抢救孩子的,我对你们没有一点怨言只有说不尽的感激!”

李雨桑是心外科开展的第一例1岁左右婴幼儿复杂先心病手术的患儿。谈起当年的经历,雨桑妈妈至今激动不已:“孩子的命是肖主任在病床旁一天天守出来的呵!”她说:“手术后,肖主任在监护室整整守了小雨桑7天7夜,出监护室那天,我摸到孩子腿上肉嘟嘟的。”原来,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孩子不但病好了,也长胖了。至今雨桑妈妈都对肖主任他们的尽职尽责铭记在心,并给雨桑改名为“李好”希望她以后也能做一个像肖主任那样的好人。

2000年,一名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术后22天仍处于呼吸机依赖状态,绝望的父母扔下孩子走了。但肖颖彬却带领医护人员不离不弃,经过30多天的精心救治,孩子终于脱离危险。当肖颖彬将康复的孩子送回他父母身边时,孩子的父母泣不成声。肖颖彬劝导他们说:“如果你生了一个健康的孩子,这是上天给你最好的礼物,如果你生了一个生病的孩子,这是上天给你最特别的礼物,需要你特别的关爱。”

新疆某边防仓库一名士官的儿子成功手术后,这名士官试图用各种方法表达谢意,送的红包被退回,买的水果被提了回来,定好的饭局没有人参加,后来听说连锦旗也不收。看着孩子在医生护士的精心呵护下一天天恢复健康,他开始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敬意,把在心外科的所见所闻写成27封4万多字的“日记式”感谢信。他说,要把这个日记作为孩子18岁的生日礼物,鼓励儿子报考第三军医大学,当一名像肖颖彬这样的人民军医。

肖颖彬也是一位可以用自己的健康换取病人生命的人。因长期低头手术,肖颖彬的颈椎间盘严重突出,但手术却一推再推。直到2009年初,病情加重,差点晕倒,才被同事强行送到骨科做了椎间盘摘除术,并置入钢板固定。术后第10天,心外科收治了一位需要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危重患者,希望由肖颖彬主刀。为了不让患者失望,他不顾劝阻,带着颈托,冒着钢板移位的风险,为患者进行了4个小时的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在肖颖彬的影响下,每次遇到有困难的病人,心外科医护人员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帮助。他们在护士站设立了“爱心箱”,大家平时有了零钱,就投进去,作为资助贫困患者的“基金”,这个“爱心基金”虽然并不多,却已为不少患者解决了饭钱、路费。科室还义务为新疆、西藏、云南、贵州、重庆等地贫困家庭的1200余名疑难复杂先心病患儿实施了手术,成功率达100%。在科室设立的“意见墙”上,患者贴上去的却都是感谢信。他们有的写道:“回想18年前的经历 至今对军医二字心存尊崇与感激!”有的写道:“你们给了我爸爸第二次生命,我们子女无以为报,只能在今后怀着对党、对军队的感恩之情加倍努力工作。”还有一名90后女孩说:“有人认为90后是冷漠的一代,但经过这段时间的洗礼,你们让我学会了感恩,你们的精湛医术和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从心里佩服你们的妙手仁心。”

肖颖彬和他的团队正是这样用仁心大爱,在当下饱受质疑的医患关系中架起一座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心”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到

 

/ 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