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 2014-07-08 16:3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2011年11月,肖颖彬在全校事迹报告会。

医术精湛,挑战医学“珠峰”

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超过2.3亿,每5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疾病,平均10秒就有1人因为心血管疾病死亡。心血管外科是临床医学中风险最高、挑战性最大的科室之一,心血管手术堪称医学领域的“珠穆朗玛峰”,被形容是“在刀尖上跳舞”。

缝合是心脏手术的重要基本功。为了练好缝合技术,刚开始他在自己的大腿上缝裤子,从三条、两条到一条,最后是关了灯缝,常常把腿扎得伤痕累累,手上磨出了一个个血泡。后来又在柔软易破的餐巾纸、小白鼠花生米大的心脏,甚至在细若游丝的鸡爪血管上练,终于练就了过硬娴熟的缝合技术。肖颖彬坚持每天挤出1至2个小时学习了解世界医学前沿知识,利用学术会议、出国交流等机会与国内外同行切磋技术,手术多时宁可少睡点也要多学点。他在美国留学期间,为掌握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技术,先后6次自费往返波士顿和休斯顿去求教,终于把这项世界领先的临床技术学到了手、带回了国。

目前,他们已开展婴幼儿先心病手术3000多例,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才72小时,体重仅3公斤。1997年,“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研究在国内兴起,他敏锐地“捕捉”这一前沿,带领大家展开攻关,在1000多次动物实验的基础上,终于取得突破,创立了一系列新技术,创造了一套独特的心脏跳动下进行心脏手术的技术模式,在已进行的5600多例此类手术中成功率达98%以上,居国际领先水平。2011年,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肖颖彬一直朝着勇于攻克疑难病的目标努力,激励自己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2000年8月,医院收治了一对出生47天的连体男婴,这对兄弟胸腹相连、肝脏、心脏等多器官融合,这种连体儿分离手术全世界仅成功了2例,国内尚无先例。他和有关科室的专家一道,克服重重困难,苦战12小时,成功闯过了心脏剥离、肝脏分离和胸腹闭合等难关,手术的成功一举轰动了全球,此后又成功完成了2例连体儿分离手术,这3对孩子的家长为了感谢新桥医院,都给他们孩子取名为“新新”和“桥桥”。

2006年7月,一个心脏长在肚皮外的男婴被送到新桥医院,这种心脏畸形程度非常罕见,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五。近50年来,全球报道的手术成功病例不到200例,国内更没有成功的先例。肖颖彬又一次临危受命,带领10余个科室的专家组成联合攻关组,确立了“先进行精心养护、再进行心脏矫治手术”的稳妥方案。经过医院精心护理100多天后,在他主刀下,外露的心脏被放进体内安全位置,这是国内第一例成功完成的复杂异位心矫治手术。这些年,他带领科室先后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高原心脏不停跳、“三尖瓣骑跨”矫治等重大疑难手术,救治了3万多例病人,其中不少是国内外公认的疑难病患者。

为确保心外科的前沿站位,科室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德国柏林心脏中心、瑞典隆德大学等建立了长期人才培养和互访关系,聘请了美国、瑞典、德国的多位知名胸心外科专家为客座教授,邀请30多位外籍专家来科讲学,科里每年都会派几名技术骨干出国深造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保证了学科发展与国际同步。2005年11月,全球最权威的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院心血管中心著名专家盖斯教授带队来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和手术演示,在看了肖颖彬做的心脏手术后,大为赞叹,取消了他们的手术演示,改为观摩学习他们的手术。2011年初,学校领导带队前往德国考察时,全球著名的柏林心脏中心专家翁渝国教授,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的肖医生,好样的!中国军医好样的!”

当主任18年,肖颖彬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带着全科同志团结拼搏、创先争优、跨越发展,把当时只有5名医生、年手术量不足120例的“娃娃科室”,发展到现有170多名医护人员、180张床位、年手术量3300多例、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的学科。形成了婴幼儿先心病、复杂先心病、重症瓣膜病、冠心病大动脉疾病4个优势领域,并一步一步抢占学科制高点:科室1997年成为博士点,2005年成为全军专科中心,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成为全军心血管外科研究所。

肖颖彬把心思、时间和爱都给了患者和事业,却把遗憾留给了自己。肖颖彬2004年去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心脏搭桥手术,刚到不久,他父亲突发重病住进医院。考虑到搭桥手术是科室急需引进的先进技术,学习机会又十分难得,肖颖彬在痛苦中选择了留下。没想到,他父亲却猝然离世,肖颖彬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到

 

/ 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