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国 年“味”儿话吉祥丨春节必备佳品之“五谷丰登”

发布时间: 2018-02-05 15:22: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苞箩条

    在浙江省临安市昌北地区,“苞箩条”是当地人春节必备的糕点美食之一。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开始按照习俗用传统方法烙“苞箩条”。据了解,“苞箩条”又称玉米条,浙江省临安市昌北地区习惯称“苞箩条”。“苞箩条”的选料为糯米、玉米粉、芝麻、白糖等,糯米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浸泡后,与玉米粉、糯米上蒸笼蒸熟,然后在石臼中捶成面团,再掺入芝麻、白糖揉成面团后,擀成面皮,切成条状,倒入锅内用沙子一同炒熟。“苞箩条”香脆甘甜,是农村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必备的糕点。(资料图片 胡剑欢摄影)

    中国网讯   五谷丰登意味着收成好,收入足,也意味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寓意着“五谷丰登”的菜肴成为老百姓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吉祥菜之一,寓意来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五谷是指:稻谷、麦子、大豆、玉米、薯类,同时也习惯地将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称作杂粮,而五谷杂粮也泛指粮食作物,所以五谷也是粮食作物的统称。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因气候和地理环境导致适宜种植的农作物有所不同,制作的工艺也因生活环境和民族习俗各不相同,比如山东胶东地区有做花饽饽的习俗,江西省遂川县的客家人有做“艾叶米果”的习俗,江南丽水有打黄米果糕的习俗等。

    “五谷”指五种谷物。古代说法不同,有的说是稻、黍、稷、麦、菽;有的说是稻、稷、麦、豆、麻。总之是指几种主要的农作物。也曾有关于“五谷”划分为“天谷”、“地谷”、“悬谷”、“风谷”、“水谷”的说法。天、地、悬、风、水所代表“五谷”并不一定都是粮食:“天谷”含诸如稻、谷、高粱、麦等果实长在头顶类的作物;“地谷”含诸如花生、番薯等果实长在地面下的作物;“悬谷”含诸如豆类、瓜类等果实在枝蔓上的作物;“水谷”含诸如菱角、藕等水中生长果实的作物;唯有“风谷”特殊,指玉米是通过风传播花粉,将头顶花粉吹到作物中节长出的须上从而结出果实的作物。如今,“五谷”已泛指各种主食食粮,一般统称为粮食作物。“丰登”谓丰年之意。白居易诗:“岂伊循良化,赖此幸登年”。五谷丰登,预祝农业丰收,以表现人们在生活上的美好愿望。

相关稿件:

舌尖上的临安年味——苞箩条[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