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惠民 中国医疗技能和质量大幅提升的浙江经验[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28 10:04: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哲 | 责任编辑: 杨佳

       浙二医院院长王建安介绍日间手术的发展和现状。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日间手术让患者医院双受益 成全国理论实践教科书

       所谓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同一个工作日完成手术或操作并出院。以往这些手术往往需要住院3-4天,甚至更久的时间。       

        对患者而言,日间手术具有住院时间短、费用低、恢复快等优点。以冠脉支架植入手术为例,通过日间手术能够为患者节省近30%的费用。关键是微创或介入手术方式,术前减少肠道准备,术后减少静脉补液,可以大大减轻患者治疗的不适感。        

       对医院而言,该技术可以实现病区、手术室一体化,让患者转运时间“零”浪费,有效地整合资源,极大地提升效率。          

       浙二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日间手术的单位之一。2005年率先推行,在心血管造影、白内障手术等条件比较成熟的少数病种尝试;2011年,正式在全院运作,并成立专门的日间手术病房。现在,该院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日间手术病房。2017年,日间手术量达1.8万台,占住院手术总量24%以上。目前,医院可以实施的日间手术病种有80余个;近期进行了新一轮评估,预计治疗病种数将超百个。

        在国际上,日间手术评价指标包括死亡率、并发症、手术取消率、延迟出院、再住院率五项,浙二医院各指标远优于国际平均水平。该院探索建立起一整套日间手术的运作流程、规章制度,已成为全国日间手术的理论与实践双版本教科书。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