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惠民 中国医疗技能和质量大幅提升的浙江经验[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28 10:04: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哲 | 责任编辑: 杨佳

      媒体记者参观了解邵逸夫医院医疗发展情况。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医疗管理每年改进百项 推动医疗质量提升

      邵逸夫医院在1994年开院时就设立床位协调处,是国内最早设立床位协调处的医院。2007年后逐步建成集床位统一管理、立体收治病人、择期住院预约、入院检查前移、麻醉会诊提前介入及医、技、护资源共享的入院准备中心,通过对全院床位的统一集中管理,使有限的床位资源得到合理化、最大化利用。入院医嘱专科病种模板化,让诊疗规范流程化,标准化;构建国内首个集中式信息化入院前麻醉评估与宣教中心,让95%的手术患者入院前完成麻醉会诊;对入院人群分层管理,优先安排急重症患者和提高重大疑难疾病患者收治比例。为了保证障患者安全,全院不加一张床,平均住院日始终保持国内最低水平,2017年为6.52天;住院时间明显缩短,院内感染风险明显降低,医疗安全显著提高;四特类手术占比增加,2017年三、四类手术的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每年接待200余家全国各地医院参观与学习,管理理念被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等全国多家三甲综合性医院借鉴推广。

      该院是国内最早实行委员会管理模式、门诊不输液、主治医生负责制、患者就诊一号终身制、掌上电脑执行医嘱、IPAD移动查房等一系列管理手段保障患者质量和安全的医院。全院拥有42项医疗质量指标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医疗质量和安全问题立即进行持续质量改进,每年大约有100个项目。通过精细化管理,该院药品比例、抗生素使用比例、患者住院天数始终保持全国三甲综合性医院最低水平。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