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顶天立地” 医疗卫生大格局 促进医疗技能和质量双提升[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06 11:05: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哲 | 责任编辑: 杨佳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向记者介绍3D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的应用情况。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进行手术决策

      据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介绍,该院正基于医院大量的病历尝试做辅助诊断。以先天心脏病为例,该院从2009年到2017年,按欧洲数据库标准收集的两万例外科手术数据,结合病人术后随访,建成了全球数据功能最大的数据库。

      先天性心脏病病种非常多,有上百个病种,每个病种又有非常多的亚型,每个先天性心脏病基本上没有相同的状况。以往靠经验判断一个病种,可能有3、4种方法,要凭经验去决策,甚至凭权威。例如,医院各科室每天早上讨论病例,会把病例拿出来,每个人发表意见,最后选择什么手术,可能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现在,可以利用两万例的病例数据结合智能的手段分析决策。当医生输入关键词,系统就会告诉你过去类似的病历、病人的情况、手术风险、并发症以及术后结果等等。就是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医生进行手术的决策。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使用当中,病人一住院了,在病例单上就已经有一个数据决策,告知病人在数据里最优的解决方式是什么,而不仅仅靠医生个人的经验去做判断和处理。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