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 2014-07-08 16:3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第三军医大学副政委杨仁清介绍肖颖彬同志的先进事迹。

“他坚持做到了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好军医。”这是第三军医大学副政委杨仁清在肖颖彬同志事迹报告会上对他的评价。

勇于担当,把救死扶伤作为神圣使命

肖颖彬的导师是一等战功荣立者刘欲团教授,刘教授医术精湛、作风过硬,被誉为“将士的守护神、百姓的贴心人”。肖颖彬一直记着导师这样一句话:“岗位就是阵地,手术就是战斗”,并时刻鞭策告诫自己:坚定信念、不辱使命。汶川大地震时,重庆震感强烈,病房大楼剧烈晃动,大家惊恐万分。当时,心外科正在实施6台心脏手术,监护室里有20多名重症病人, 病房里还有360多名患者及家属。正在给病人做手术的肖颖彬,镇定地指挥大家:赶快疏散病人和家属,手术不能停,医生护士最后撤!他带领医护人员坚持做完正在进行的6台手术,全科没有一人临阵退缩。患者和家属称赞他们:“你们是真正的人民军医!你们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像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科里计算过:他当主任18年,主刀完成了6500多台手术;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做7台手术,几乎没有按时下过班,很少按时吃过饭,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而在理发、乘车和坐飞机的时候,却常常成了他最奢侈的休息时间。一次,他做了通宵急诊手术后,和医院政委出差,一上飞机便靠在政委肩上睡着了,政委心疼得一动不敢动,默默地扛了他一路。

医术精湛,把攻坚克难作为不懈追求

心脏手术对缝合技术有特殊的要求。为了练就过硬的缝合基本功,肖颖彬先在被子上练,后来又在自己穿着的裤子上练。刚开始,是穿三条裤子缝,再是两条,然后是关了灯穿一条裤子缝,常常扎得腿上伤痕累累,手上磨出一个个血泡……后来,还在柔软易破的餐巾纸上练习缝合。为了提高手术精度,他在小白鼠花生米大的心脏,甚至细若游丝的鸡爪血管上练习,终于练就了一手“绝活”。

1996年底,心外科收治的三个1岁左右的复杂先心病患儿,都多次出现循环呼吸衰竭,生命危在旦夕。由于婴儿全身血量少、心脏小、组织细嫩,一度被视为心脏手术禁区。科里从未做过这么小的婴儿心脏手术,国内能做这类手术的也仅有几家医院,在西南地区尚属空白。考虑到风险大、没把握,科里多数人不赞成动手术,刚当科主任的肖颖彬却决意用手术来救治。为此他查阅大量资料、精心制定多套手术方案,并向医院打了报告。面对这份报告,院党委非常慎重,召集全院专家进行论证。会上,大家争执不下。肖颖彬站起来说:“我们做这个手术,不一定有绝对把握,但做手术总会有希望,如果不做等待这三个婴儿的只有死亡。”他还说:“哪怕只有1%的治愈希望,作为医生也要尽100%的努力。如果停滞于‘手术禁区’,这一类患儿就永远没有了希望,医学也很难有进步。”最后,院党委决定全力支持肖颖彬。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当年的这三个孩子,如今,一个在加拿大留学,一个在北京上大学,一个成为了舞蹈演员。

这次大胆探索创新的成功,不仅给众多婴幼儿先心病患者带来福音,也给心脏手术拓宽了领域。目前,仅婴幼儿先心病手术,他们科就开展了3000多例,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才仅仅72小时,体重3公斤。

肖颖彬和他的团队,不断勇攀医学高峰,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连体儿分离手术、国内首例复杂异位心矫治手术、国内首例“三尖瓣骑跨”矫治手术、世界首例高原心脏不停跳等重大疑难手术。先后救治了3万多例病人,其中不少是国内外公认的疑难病患者。

廉洁行医,把高尚医德作为行为准则

听诊器里有良心,手术刀下含真情。肖颖彬始终把廉洁行医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军民关系的实际行动,从医35年来,没有收过一个红包,坚持做“适度检查”,开“透明处方”,动“阳光手术”,带头从自己做起,从科室做起,从每一天做起,向全社会传递着和谐医患关系的好声音正能量。

四川射洪乡一对来看病的爷孙为了表示感谢,省下饭钱送来的一面锦旗,引起了肖颖彬的思考,他对科里的同志说:“做一面锦旗的钱,可能就是贫困患者几天的饭钱,我们收一面锦旗,就可能让他们饿几天肚子。”他建议,把科里悬挂的锦旗全部撤下来,以免引导患者送锦旗。从此,科里增加了“谢绝送锦旗”的规定。

新疆边防某部一位士官,带着患病的儿子,不远千里慕名来院治疗。儿子手术成功后,他试着用各种方法向心外科的医生护士表达谢意,但几次送红包都被退回,买的水果一个没动又提了回来,定好的饭局也没人参加,后来听说连锦旗也不收。看着孩子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一天天康复,这位边防战士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最后他把住院期间的所见所闻,写成了27封4万多字的“日记式”感谢信,他说将来要把这些信作为孩子18岁的生日礼物送给他,还要让孩子报考第三军医大学,当一名像肖主任那样的好军医。

正是本着对患者的一颗赤诚仁爱之心,肖颖彬把手术台变成了为官兵和群众服务的大舞台。由他完成连体儿分离手术的3对孩子,他们的父母都用“新桥医院“的名字给孩子取名,分别叫谷新谷桥、陈新陈桥、李新李桥,以此表达对军队医院和人民军医的信任和热爱。

尽心竭力,把建强团队作为事业支撑

“战斗堡垒”、“正气高地”、“温暖之家”,是肖颖彬主张的“建科标准”; 老红军传统、白求恩精神、中国梦强军梦,是他这个科的精神支柱。

作为党支部书记,肖颖彬常说:“人民军医代表着党的形象,我们对患者多一份真诚,群众就会对党多一分信任。”在他的倡导下,科里形成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大家感到“入党是一种光荣,党员是一份责任”。有个进科3年的聘用护士,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却一直没能入党。朋友提醒她给主任送点礼,她虽然觉得不妥,但还是经不住劝说,硬着头皮找到肖颖彬,说明来意后往办公桌上放了一个红包。这时,肖颖彬拿出一份材料,对这名护士说:“这是今年我们支部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名单,里面有你的名字。你这几年的进步大家都看在眼里。”护士心想:“这礼算是送对了。”没想到肖颖彬接着说:“但因为你今天的行为,支部还要对你继续考察。你的红包有多厚,你离党员的差距就有多大。只要诚心地按照党章做事,想不进步都难,组织的大门始终是向你敞开的。”

工作上肖颖彬对科里的同志严格要求,生活上对大家充满关爱。逢年过节,他都要带领支部一班人逐一看望慰问科里的老同志和遗属;谁家遇到了难处,他总是带头相助;每年春节,肖颖彬都会拿出自己的积蓄,给科室人员的小孩发点压岁钱,连清洁工阿姨的孩子也不漏掉,红包里的钱不多,只有一百元,但大家都非常珍惜。他说:“组织是大家的依靠,多送一分温暖,大家就会多一分归属感和凝聚力,我们的事业就多一分保证。”

肖颖彬担任科主任18年来,团结和带领全科同志,把一个年手术量不足120例的普通科室,发展到现在年手术量3400多例、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的学科,科室已成为全军专科中心、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军心血管外科研究所。

   上一页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跳转到

 

/ 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