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 2014-07-08 16:3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肖颖彬进行心脏手术治疗。

有一次,科里程伟博士的母亲来科里看望儿子,肖颖彬发现老人家走路姿势不太正常,就建议去做检查,结果查出髋关节移位,需要手术。得知手术费用有困难,肖颖彬立即自己拿出5000元给办了住院手续,并发动科里同事捐款30000多元。因发现和治疗及时,程伟母亲很快康复。程伟感动地说:“肖主任比我这个做儿子的心还细啊,心外科就像我自己的家。”每年春节,他还自己掏钱给科室所有人的小孩发压岁钱。

2007年,科室聘用护士小陶回家探亲因交通意外不幸身亡。得知情况后,肖颖彬带着支委一帮人第一时间赶到小陶老家,帮助处理后事。当得知小陶父亲早逝、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和10多岁的弟弟需要照顾的情况后,肖颖彬和支委一班人商量,由科室帮助照顾小陶的母亲和弟弟,每月按时为他们汇去生活费,逢年过节还会带上礼品去看望他们。这件事不仅让小陶的家人感激流涕,更感动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大家感到:心外科就是自己的家。

科室也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在业务培养上,肖颖彬把自己“领跑者”的角色转换成“助跑者”。手术台上,他从手把手教、放手不放眼,到放开让年轻人自己闯;监护室里,与他们一起通宵达旦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帮助解决术后出现的问题,毫无保留地把术前、术中、术后的关键环节从基本理论到实践技巧传授给他们。

肖颖彬要求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科室,只要有人取得了进步,肖颖彬都会建议支部推荐他们外出学习,其中也包括护士。护士刘玉梅在去广州学习归来向科室汇报所学时曾这样说:“这样的奖励胜过给我几千几万。”

长期以来,肖颖彬传授技术还从来不分“内外人”。孙浩峰医生进修结束时感叹地说:“以前总听说有的医院把进修生当外人,从来接触不到核心技术,没想到在肖主任这里,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科里的人,恨不得多教会我们一点。”对此,肖颖彬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我多教会你们一点,你们就能用它造福更多患者。同行相轻,实为大忌啊。”目前,肖颖彬已先后培养了68名博士、硕士,其中10多人成为主任、副主任,还有30多名来科进修的基层部队医生,他们回单位后都成了重要的学术骨干。

为确保心外科的前沿站位,科室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德国柏林心脏中心、瑞典隆德大学等建立了长期人才培养和互访关系,聘请了美国、瑞典、德国的多位知名胸心外科专家为客座教授,邀请30多位外籍专家来科讲学,科里每年都会派几名技术骨干出国深造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保证了学科发展与国际同步。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跳转到

 

/ 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