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 2014-07-08 16:3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9月5日,肖颖彬同志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总后勤部卫生部任国荃部长主持报告会。

2014年9月5日,肖颖彬同志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第三军医大学副政委杨仁清、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务人员、患者家属代表对肖颖彬同志的先进事迹做了真切感人、催人泪下的报告。会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了军地首长与肖颖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肖颖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编:

为了曾经许下的承诺和誓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我汇报的题目是《为了曾经许下的承诺和誓言》。

七月份以来,媒体介绍了我的不少情况,给了很高评价,组织上给了许多鼓励和荣誉。刚才,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还亲切接见了我。这使我心里很不安。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与老一辈医学楷模相比,与许多同行相比,我做得还很不够。其实我所做的,不过是在履行自己参军时的誓言、入党时的誓言和从医时的誓言,把说过的话当回事,怎么说的就怎么做。

我深深懂得,人民军医就要无愧于这个崭新时代。我出生在1964年,我们这一代人,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时代发展的脉动成长起来的。1979年,我考上了第三军医大学军医系,通过入学教育,白求恩、雷锋等英模人物的感人故事震撼了我,我校黎鳌等老一辈专家教授的先进事迹感染了我,优秀医学生张华舍己救人引发的“生命价值和意义”讨论启迪了我,使我逐渐明白,“人民军医”,肩负着党的嘱托,蕴含着人民群众的期盼,意味着躬身践行党的宗旨,永葆人民军队本色。参加工作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知识爆炸、信息发达、技术革新的时代到来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为我个人成长和学科发展打开了新天地,忠诚使命、崇尚荣誉、追求创新的时代精神激励着我一路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追逐梦想的时代旋律,感召着我勇于担当,与使命同在、与党性同德、与患者同心、与团队同行,努力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人民军医。

我非常庆幸,拥有那么多成长成才的难得机遇。回顾自己这几十年,15岁上大学、18岁入党,32岁当科主任,每一步成长都是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是前辈老师们倾心指导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和同志们关心帮助的结果。大学毕业后,我师从全国英模、一等功臣刘欲团教授,他不仅教会了我手术技能和临床经验,更教会了我如何用心对待患者。院党委多次送我进修上学、出国深造。在心外科发展面临爬坡的关键阶段让我当主任、压担子,那时我真有些胆怯和犹豫,也总是在这种时候,院党委就鼓励我:“干成功了,我们为你请功;失败了,我们为你担责。”如果说这些年,我能闯过一道道难关,那是因为我身后有支撑我的一双双有力大手。一大批老专家真诚帮带我,兄弟科室无私地支持我,全科同志共同努力,成就了心外科的发展和我的成长进步。

我倍加珍惜,来自人民群众的真诚信任和托付。我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他幼年就患上风湿性心脏病,从小看着父亲饱受病痛折磨,亲历父亲求医的艰辛,让我对心脏病患者的期盼感同身受。我的很多患者来自云贵川艰苦地区,他们带着辛苦攒下、甚至卖地卖房的钱,带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来到医院,这使我常常想起我的父亲,想起我的童年。如果我收受他们的红包,浪费他们的每一分钱,我的良知何在,良心何安!我常常告诫自己,患者将一颗心脏托付给我们,人世间还有比这更宝贵的信任吗?如果我们让无影灯投下阴影,手术刀沾上铜臭,我们如何面对“人民军医”这个神圣的称谓?一直以来,我对“求医”这个说法不太赞成,患者是来就医而不是求医的,虽然“求医”和“就医”只是一字之差,但思想感情不同,一个“求”字拉大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模糊了医患之间的平等关系,弱化了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很多患者来我院就诊,看重的是“军医”这两个字的份量,满怀的是对人民子弟兵的真诚信赖,寄望的是军民一家的鱼水深情。正因为有这种情感,我才能做到不收红包、不收锦旗,我才能做到为农村老人口对口做人工呼吸,我才能做到把被父母放弃的患儿治好送回家,还有很多。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还要坚持这么做下去。

我始终坚信,我们党指引的路是一条光明大道。从我的爷爷辈开始,就一直沐浴着共产党的恩情。解放后,爷爷才带着一家人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父亲才当上了第一代民办教师,我自己也才能成长成才。我心里非常清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军医肖颖彬。作为人民军医,医治患者的心脏,首先自己心里要亮堂。我常想:以投身事业诠释对党忠诚,以精湛医术践行能打胜仗,以纯正医德弘扬优良作风,才是我对党的最好报答,才是一个党员该做的事。转眼间,我参军进校35年,我愈加深爱我的事业、我的岗位,我的患者!有记者曾问我:“你手术那么劳累,学习那么枯燥,做出这么多牺牲,值得吗?”我回答说:“每当攻克一个个难关难题高难手术,看到一个个心脏病患者康复出院,治好的小孩考上大学,陷入痛苦的家庭又充满欢乐,我都会感到作为一名军医的意义和价值。”一路跋涉中,我们的科室由小到大,我们的学科由弱到强,我们培养的学生成为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 这使我感到由衷地充实和欣慰!

当然,我也有遗憾,对于家庭,我亏欠得太多,家里的大事小事很少分担,女儿的家长会一次也没参加过,连父亲猝然去世时我还在美国进修学习,也没赶回来见上他最后一面……想起这些点点滴滴,我感到愧疚,自责。但家人始终理解我,支持我。我的女儿小雨对我说:“爸爸太忙太辛苦了,以后我要多抽出时间来照顾您!”这也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幸福!

最后我想说,作为一个心外科医生,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我就会努力地使患者的心脏健康地跳动!我永远不会忘记人民军医的神圣使命,不会背弃我许下的诺言,将为我坚守的平凡岗位,为我热爱的祖国医学事业,为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奋斗终生!

   上一页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跳转到

 

/ 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