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医疗技术和质量双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23 13:5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哲 | 责任编辑: 杨佳

        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向记者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打破常规”引发争议 最终开创了大肝癌外科治疗的理论与实践

      在大肝癌外科治疗中,陈孝平“打破常规”提出了新的肝癌分类及安全切除大肝癌理论。

      以往认为,肝癌的手术切除主要适用于早期的小于5厘米肝癌;对于大肝癌,只能先栓塞,肿瘤缩小后再行二期手术切除。基于上述观点,引起了大肝癌能不能手术切除的议论。在外科临床实践中,往往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大肝癌手术切肝量大,肝组织手术剩余少,易发生肝衰竭并导致死亡。而影像学和外科临床研究结果又表明:相同解剖范围内的肝切除,肿瘤越小,切除的正常肝组织量越多;癌肿越大,切除的正常肝组织越少。而且大肝癌患者,无瘤侧的肝组织代偿性增大,病侧肝组织由于肿瘤压迫和破坏,有功能的肝组织残存量很少。此时,患者主要依赖无肿瘤一侧的肝组织维持肝脏功能。

      陈孝平认为从理论上讲,大肝癌切除不一定发生肝功能衰竭。之后大量的手术证实,大肝癌是可以安全地实施肝切除手术。陈孝平将肝癌分成微小肝癌、小肝癌、大肝癌和巨大肝癌,打破大肝癌不能手术切除的传统观念,提出了肿瘤大小与切肝量多少并非正相关的理论。目前,手术切除治疗大肝癌术后5年生存率由20%左右提高到30%以上。

      建立三种新的控制手术出血技术。一是控制入肝血流和下腔静脉出血技术,即阻断肝动脉和门静脉,同时阻断肝下下腔静脉,此技术比日本人早14年,因此有人称之为 “陈氏肝血流阻断法”。二是肝脏悬吊技术,解决了大肝癌手术出血难以控制的大难题。该技术已在全国推广应用8024例,出血量下降26%,输血比例平均减少40.7%,手术死亡率降至1%以下。三是新的解剖性肝切除术,即不解剖肝门,经肝实质直接结扎病侧的入肝血管和出肝血管进行肝切除。左半肝切除约40%,肝左外叶切除80%以上病例适合应用此方法。

      提出新的肝脏耐受缺血安全时限。过去认为肝耐受缺血安全时限仅15-20分钟,不利于完成复杂的肝切除术。经实验和临床观察,他提出术中肝血流阻断时间必要时可延长至60分钟;90%以上病例切肝过程可在此时间窗内完成。这一研究结果为肝切除术的安全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肝脏外科领域,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被业内称道的是打破了该领域5个手术禁区,在世界创立三项中国人的原创手术方式,这些方法很快在基层医院得到推广,极大地提高了中国肝病手术治疗水平。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