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医疗技术和质量双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23 13:5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哲 | 责任编辑: 杨佳

       同济医院血液内科周剑峰教授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与国际同步 CAR-T细胞免疫疗法打通抗击肿瘤“最后一公里”

      一部《我不是药神》引起了国人对天价药的广泛关注。与电影情节类似,去年在美国上市的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细胞免疫疗法,定价高达47.5万美元。“按照美国的定价,绝大部分中国人用不起,庆幸的是,我们已经实现了这项技术。”同济医院血液内科周剑峰教授表示。  

      做最好的CAR-T是周剑峰一直的专业梦想。2013年,CAR-T细胞免疫疗法在美国已用于临床,当时在北京、上海等大的医疗中心也开始了实体肿瘤的治疗试验。“能够出国看病的人总是少数,尽快实施能解决问题的医疗新技术是我们这个级别医院、医生应有的责任。”周剑峰嗅到了CAR-T的价值,他深知,虽然它并不能取代现有成熟的治疗模式、包治百病,但是作为肿瘤治疗中独特而重要的选择之一,特别是针对复发难治、现有技术山穷水尽的患者,CAR-T很可能是绝处逢生的一株救命草。

      2015年,该院血液内科团队成功实施了华中地区首例CAR-T疗法治疗复发难治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随后的两三年,血液内科团队又将CAR-T疗法成功运用于复发难治的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至此,血液内科成功攻克血液系统三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2015年,迪拜白女孩麦吉不幸罹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经历了多次化疗、骨髓移植复发后,绝望之际通过邮件联络上周剑峰教授,在同济医院接受了CAR-T治疗后成功再次获得完全缓解。如今周剑峰教授在朋友圈里看到麦吉晒出的旅行照片,心里也总是暖暖的。

     2017年12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59届美国血液病学会(ASH)年会上,同济医院血液内科在大会现场公布了全球首个采用两种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细胞序贯回输治疗难治复发B细胞血液肿瘤的临床研究成果,备受瞩目。

       截止2018年6月,同济医院血液内科团队已经成功运用国际最新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为280多例复发难治的血液肿瘤病患解除了病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瑞士、迪拜、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地的病人在同济重获新生。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