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医疗技术和质量双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23 13:5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哲 | 责任编辑: 杨佳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教授介绍情况,他身后墙上刻着器官捐献者的名字。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国内唯一全器官移植技术的医院 专利发明延长器官保存时间  

      从1977年中国器官移植的开始,到2010年开始提倡公民器官捐献,我国的器官移植经历了移植技术成熟、亲属捐献兴起和公民死亡后器官捐献三次浪潮。同济医院作为中国器官移植的发源地,在三次浪潮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

      目前,同济医院已经为6000位肾病患者完成了肾移植手术,让6000位病友重获新生,位列全国第一;器官移植例数居全国三甲,DCD肾移植例数连续三年全国第一,患者1年、3年生存率分别达 94.9%、91.6%,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肝肠联合移植、腹部器官簇——肝胰十二指肠联合移植在技术和应用上取得多项突破,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内唯一完成世界所有器官移植技术的医院。

      在肾移植方面,同济医院改良了婴儿双供肾整块移植的简化术式,仅需行动脉与静脉两个血管端侧吻合操作。既可以避免血液动力学紊乱,又保证了肾静脉流出道的通畅,显著降低了血管并发症风险。截止目前,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已完成 3 岁以下婴幼儿供肾移植 117 例,其中供者最小年龄为 1天,受者最小年龄为6个月,手术成功率 93%,术后移植肾功能可早期恢复正常,生存效果良好。

      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展临床器官移植均采用进口的COLLINS(柯林斯)液,这种保存液保存移植物温度为摄氏1-4度,有效时间为48小时,且价格不菲。同济医院经历8年动物实验研究研制的器官保存液1984年用于临床以来,效果证实优于进口液,保存温度提高至8度,保存时间48小时存活率100%,72小时存活率66.7%。同济医院用这种命名为WMO-I的保存液保存的肾脏,先后移植给89例病人,全部恢复正常功能。平均每个移植病人降低费用近万元,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供体远距离运送难题。

      近年来,器官移植研究所持续开发了WMO-II器官保存液,设计了WMO-II器官保存液的配方,完成了WMO-II保存液的标准化制备,实现了规模化产品制备;建立了Beagle犬肾移植模型,并采用WMO-II保存液对肾脏进行了冷缺血时间为12小时到72小时的保存,在于HTK液为照的实验研究中,证实WMO-II液在肾脏功能恢复、细胞钙超载和减少细胞凋亡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这是国内首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的保存液,有效延长了器官的保存时间。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