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论坛高端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26 15:4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教育部高等学校阿拉伯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

罗教授援引北大、北外、北语等高校与阿拉伯国家交流的例子,指出高校外语教育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各国加深交流的受益者。他简要回顾了阿拉伯语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指出了高校服务“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国别区域研究的重大意义,国别区域研究是一个区域性大国向全球性大国转变过程当中必需的学科支撑。同时罗教授指出英语在国别区域研究中具有重要作用,提出推动“小语种+英语”深度融合的专业发展模式。

教育部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宁琦教授

宁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俄语专业的发展与成就,如办学规模持续稳定发展,形成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转向以区域为导向的培养模式,设立交叉学科本科专业等。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宁教授指出专业发展不仅要注重向外借鉴,还要注重挖掘自身文化价值,实现中国思想和价值的对外表达。针对目前人才培养模式和支撑体系局限性、教材缺乏开放性等问题,宁教授提出要做好学科调研,抓好《国标》以及专业内涵建设,建设“金课”淘汰“水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以及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等工作。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