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论坛高端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26 15:4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未来展望:

观百花竞放,响时代赞歌,愿继往开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来时之路,改革开放40年是一代外语教育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干、在磨砺中奋进、耕耘与收获的40年,展望前行征途,中国外语教育应充分总结发展经验,继续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不惧波澜,展翅翱翔,绘就更恢弘的画卷。

“未来愿景”环节,八个不同语种的十位教指委专家分别就各自专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耕耘征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发展思路、使命和愿景做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

孙教授在发言中就外语界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语言技能及中外文学、历史、文化知识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学科知识储备和跨文化沟通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根基。外语类专业所具备的使学生“进入人文社会科学任何领域都比较容易”的特质,使其更易于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现今社会提倡的“复合型人才2.0”所应具备的素质也包括中外语言人文知识及学科知识。孙教授指出,外语类专业具备学科性及人文性,高级语言能力包含了思辨能力,也必然包含深厚的人文素养;公共英语则需在凸显工具性的基础上兼具人文性。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

蒋教授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外语教育要勇于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做到:一、加强文化自信;二、强调文化多样性,以使外语教学应对多媒体与人工智能的介入所带来的挑战;三、正视外语教育同一化及同质化的问题。蒋教授同时谈及对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愿景:一要组织专家团队深度调研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制定行动方案;二要不断深化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三要大力推进外语专业内涵式建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推进课程改革与国家经济建设需要接轨。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