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没有五一假期的劳动行当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都/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杨佳

柏叔(叶兆柏),78岁,广东人,越剧丑生,从业70年。

 

      粤剧戏痴叶兆柏:70载戏里戏外人生

       当今粤剧,生旦二角为主,净、末、丑等角为辅。70年艺龄的叶兆柏8岁入行,演了50年戏,虽只演过两三个主角,但他扮演的丑生入木三分,令人拍手叫绝。

      这位有着“岭南戏痴”赞誉的粤剧丑生今年已78岁高龄,他是粤剧大师张活游的女婿,多年来,他悉心守在有50多年历史的旧宅里。他自幼随父亲习艺,9岁就在戏棚当龙虎武师,后拜靓少英为师,而后又拜在“万能泰斗”薛觉先和“小生王”白驹荣门下。柏叔家四代都是粤剧人,目前47岁的二儿子在澳门做粤剧掌板,主要负责敲击乐器。

      过去,柏叔都是早上9点钟练功,10点左右开始排练。那时看戏的人多,每天晚上都有演出。现在他和同行多是义演,汶川地震的时候他们义演筹款近20万元。柏叔60岁退休之后依然继续唱戏,不仅唱还教学。2009年,他与几个朋友成立了文茂戏曲班,在恩宁路永庆二巷七号的銮舆堂里免费教孩子唱粤剧。柏叔的老师当初教他就是希望他有一技在身,他觉得有责任传老师的衣钵,没有资格拿钱。

       2009年,粤剧申遗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有360个戏种,只有3个是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即京剧、昆剧和粤剧。前几年柏叔去美国、加拿大巡演,来看戏的都是华人,有几十万之多。海外华人很多讲粤语,一听到柏叔他们唱着家乡的曲调就倍感亲切。

      柏叔一生以“正、韵、学”三字为座右铭:正,浩然正气;韵,就是韵律和美;学,即学无止境。这是恩师薛觉先给他的教导,柏叔一直铭记于心。每年回家祭祖,他都是把香先敬给薛觉先先生。对于目前的生活,柏叔有个很形象的说法:“我现在每天看着时钟,到点就有饭吃了,很开心。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