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没有五一假期的劳动行当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都/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杨佳

张伯(张志桃),77岁,广州人,磨刀匠人,从业20年。

 

      深巷磨刀人张志桃:磨一把寥落旧时光

       磨刀,听起来已像是尘封在旧时光里的行当。南岸埗头新一巷,尚存一家出名的磨刀剪子店,取名“志锋”。77岁的张志桃就是这家店的主人,古稀之年却未显龙钟之态。“志”是取自名字,“锋”则代表他磨的刀剪锋利无比。

       张伯是广州第一个获得磨刀营业执照的手艺人,他为自己打了“广州第一家”的招牌。1957年,张伯在印具场做了1年3个月的钳工后,又去了煤矿做了3年7个月,1961年煤矿解散又分配到了街道。张伯退休前就已开始磨刀剪子。1994年他从印刷厂退休,专注磨刀这个行当,一做就是20年。

       张伯手艺细致,一般人磨剪子都是只磨刀刃,他却把剪子拆开来细细磨,像是要重新造一把新剪。

       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4点是张伯的工作时间,节假日休息。年纪大了,虽说身体硬朗,也不想太过劳累。早些年生意尚好时,张伯还花了万余元从印刷展览会上买来一个砂轮机以提高效率。如今虽然仍不时有人慕名而来,但这个行当已是日渐寥落。平日里张伯还会到处摆地摊,不为卖东西,只为给自己的磨刀坊做宣传。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