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没有五一假期的劳动行当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都/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杨佳

小薇(覃艳林),33岁,广西河池都安人,卖花人,从业1年。

 

      卖花女小薇:梦想有家花店,好好疼爱孩子  

       33岁的覃艳林还有个名字叫小薇,这源自她的网店“兰薇”。2001年,她从老家广西河池都安,一个农业人口达66.89万人(总人口71.14万人)的地方来到广州,在番禺的工厂里上班,认识了她的老公,2013年两夫妻开始摆流动花摊。

       小薇每天挑两担花,每担大概三四十斤。旺季的时候,花会摆两层,满满当当的。两担花从家里担出来,她要坐12站地铁才到卖花的地方。每天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去,有时候赶不及,就搭晚上10点30分后的夜48路公交车,再坐7站回去。

       小薇和丈夫分工明确。凌晨1点30分,老公出门拿货,回到家6点左右。小薇6点30分起床,在家里修剪拿回来的花。玫瑰的刺要刮掉,还要修剪枝条,检查花苞,这道工序便要花五六个小时。最忙的时候,小薇和丈夫连续48小时没有睡觉。累是很累的,却又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家里怎么运转呢?租房1000多元,小孩子奶粉要花钱、大人也要开支……    

       小薇365天几乎天天出摊,由于经常在一个地方卖花,慢慢也有了不少回头客。她也学着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来包装制作花束,很多关于花的知识都是她在网络上自学的,比如花期、花语、不同场合的花束需求。

       女人都是爱花的,每天跟花打交道的小薇却没有时间去欣赏,她很羡慕那些买花的人。母亲节前夕,每次看到孩子们买花给母亲,她都很开心。虽然自己是卖花的,但是仍然很期待孩子有一天会送花给自己。说起孩子,小薇心里满是亏欠,夫妻俩忙于生计完全没有时间陪伴他们,每天回到家的时候孩子都已经入睡。小薇的梦想是把生意做大,能有一家自己的花店,不必再挑着花担四处奔走,那样或许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