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没有五一假期的劳动行当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都/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杨佳

张师傅(张国祥),53岁,广州人,银丝面师傅,从业20多年。

 

      银丝面师傅张国祥:20年劳累已成习惯  

       银丝面原是江苏、上海一带的特色小吃,历史记载为百年老店常州味香斋面馆于1912年所创制,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位于广州中山六路的惠西小食店从解放前开到现在,门口的招贴画手写着“六十余年老字号”,53岁的张国祥在这家店已经做了20多年的面,他的工作时间是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左右。所以来来往往的食客吃的都是张国祥做的面,但却几乎都未曾见过他。

        做银丝面的工序,张国祥早已烂熟于胸,鸭蛋、面粉、水和面粉按比例调配,搅拌后用压面机压成大面皮,最后由面条机出面条。面里要放足量的鸭蛋清,制成的面才蛋香四溢,口感也韧道。张国祥一天可以出面4盘,1盘面有十余斤。机器平均5分钟出一大团银丝面,再由人手打理成小份的量。张国祥扯面的功夫了得,捏、抓、扯、摆,速度极快,大概4秒就将一团银丝面打理好放进托盘。一盘里放大概120份均匀的小面,规规整整地排在托盘里。粗略算下来,一年里他能做175200份面,即使每人一天吃两份,也足够供应8万多人食用。

         由于总是弯腰做面,然后起身抬面,一上一下,来来回回,久而久之,张国祥身体已落下病根,至今仍会绑着一个竹片围在腰际,而劳累已成了一种习惯。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