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没有五一假期的劳动行当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都/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杨佳

李师傅,45岁,广东梅州人,粤菜馆厨师,从业18年。

 

      粤菜馆“鸡佬”:18年经手20万只白切鸡  

       一只煮熟的白切鸡,拿起、落刀、斩件、码齐、淋过汤汁、上菜,只需要短短几分钟,整齐利落。每次斩件的大小、摆放,都十分一致,犹如机器般稳定规律。规律,是45岁的李师傅对自己工作生活的形容。来醉琼楼吃饭的熟客,可能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但一定知道他叫“鸡佬”。对于“鸡佬”这个称呼,李师傅说他早就习惯了,因为“到任何餐厅,这个岗位的人都是这个名字”。

         醉琼楼从1983年开业,经营至今已经超过30年。店里只有20多张台,装修也略显老式,但是温馨的家庭式环境总能吸引回头客。李师傅是老板的表弟,在醉琼楼工作了18年。18年来,只要路过醉琼楼,都能看见他穿着白色厨师服,在玻璃窗后埋头忙碌的样子。

       李师傅粗略算过,18年来,除了每年20天的休息时间,一年工作345天,按照平均每天经手40只鸡来算,他经手的鸡已经超过20万只。每天7点起床,晚上收工吃完饭9点,几乎不外出,看看电视便是休息,如此枯燥重复的工作,他自己都不知是如何坚持过来的。

       李师傅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生活在梅州老家,儿子今年读高一,女儿上小学5年级。一家人聚少离多,两个孩子,成为李师傅心头最大的牵挂。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