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没有五一假期的劳动行当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都/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杨佳

老赵(赵大武),48岁,湖南常德澧县人,建筑工人,从业10年。

 

      建筑工赵大武:大楼越来越高,我也越来越老

       有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现有4000万建筑工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2009年9月广州东塔开工,地上111层,总高度530米,占地面积超30万平方米。48岁的湖南常德澧县人赵大武是这个工地上的钢构工人,每天做吊装。这座大型建筑10万吨的钢材以及约28.8万立方米的混凝土,都是老赵和吊装工友一起吊装送上去的。他已有着10年的从业经验,在东塔工地工作也已有4个年头,晚上6点上班,第二天早上6点下班,白天也几乎没什么娱乐。工友们都说,老赵是个老实人。工地上有2000多工人,做钢结构的大约200人。老赵以前在楼上作业,大楼顶部有八九级的大风,人都站不稳。现在工友们都很照顾年纪大的,让老赵留在地面作业。

       老赵曾目睹过工友差1米就被楼上掉下的榔头砸中。他说做建筑工要懂这一行的规矩,一心一意,这不仅是自己的工作,还牵扯着别人的命。大型的工地一般有规定,上了50岁的工人就不让做了,老赵还有两年就满50岁,他常常在琢磨自己的去路,可能去那些小工地上找找活,毕竟自己身体还不错,在东塔工地4年一天假都没请过。建筑行业从木工、油漆工、钢筋工到砌筑工,八大工种老赵几乎都做过。老赵在广州4年,一天也没有逛过广州城,他只埋头干活,想多赚一点钱。提到儿子的时候他有些激动,儿子花钱很厉害,怎么说都没用。而老赵自己平日里没有什么花销,钱都寄回家里。家里都是妻子操持,还要照顾年事已高的双亲。老赵说,每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回家过年。2014年春节他是最后一个拿到票的,这之前他都要急疯了。回家见到妻子的那一刻,老赵说特想抱抱她。老赵一直记得他与妻子结婚的日子,那是1月1日。26年的夫妻,如今每年只能见一次面。

       家里不少弟兄的孩子也在这个工地,包括他自己26岁的儿子。今年6月儿子就要成家了,这是他家里的大事。那时候东塔也要封顶,他也将离开东塔工地。550多天后,东塔将竣工,不知道老赵会不会有机会乘上只需五六十秒的登顶电梯,在这座他参与建成的大楼楼顶俯视全城的风景。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