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没有五一假期的劳动行当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都/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杨佳

包仔(包其茂),32岁,广西钦州灵山县人,猪肉档档主,从业5年。

 

      猪肉佬包其茂:不想站在屠桌前一辈子

      市场里有很多家猪肉档,周围的街坊却都喜欢到包仔家买肉,他家的猪肉档是这边做得最久的,已经十多年了。包仔本名叫包其茂,今年32岁,广西钦州灵山县人。他是个眼光长远的生意人,态度好,货实在,保证每个客人买到心头好。

      1999年底,他离开家乡来到广东,做过很多行业,只想着玩。直至2009年加入大哥的肉档卖猪肉。每天凌晨2点30分起床去养猪场抓猪,抓的是圈养100多头的小型养猪场的本地猪,既肥又大。这种猪至少要养10个月,砍骨头时都会当当作响。提肉回来后分猪,大概6点多开档。每天收档的时间很难说,卖完为止。

       五年下来,包仔已练就一手熟练的刀工,给一头猪拆骨大概只需10多分钟时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包仔这把剁肉刀已有10年的历史,是他入行时哥哥给他的。这刀剁猪骨也曾几次切过他自己的手指,最严重的一次砍到了手指的骨头,没及时去看医生,以致过了8小时后没办法缝针,如今这个指头时常感觉麻麻的。

       包仔没时间逛街,没时间买衣服,当然,更没时间找个对象。“做了这一行,几乎就没私人时间,而且没有哪家姑娘会看上我……如果有一天不做这个了,我要出去闯一闯。”苦和累都在其次,他不想站在那张两米宽的屠桌前一辈子。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