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东方万象新[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18 07:52: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赵承、霍小光、张晓松、陈芳、朱基钗、刘华、陈炜伟、孙奕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4)潮起东方万象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这一主场外交活动以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为中国同世界的互动标注上新刻度。

曾在峰会前一个多月刚刚同习近平主席会晤过的卢旺达总统来了,中非合作论坛三个新成员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的总统或总理来了,刚刚连任尚未举行就职典礼的马里总统来了……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一番热情洋溢的主旨讲话,令现场嘉宾纷纷起立鼓掌致意。

掌声回荡在历史长卷中。从党的十九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到今年举行的多个主场外交活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赢得世界各方共鸣。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还多次踏出国门,到访8个国家,参加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以元首外交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新风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深耕周边、辐射全球,在党的十九大后为中国外交开拓新局;访问中东非洲五国,以近50场活动,拉紧发展中国家携手前进的纽带;赴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积累打造构建周边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主客场并进,双多边结合,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外交全面拓展,中国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之路,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朋友圈”越来越大。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外事工作体制机制——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

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名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面貌、新气象; 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的立法工作,更好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正当权益……

从去年10月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到今年3月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世界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

这一年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与世界一路同行,继续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更为彰显。

现在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

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应该怎样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路上,我们要怎样与世界携手同行?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示。

2018年10月9日,一个分装在12个集装箱内的庞然大物亮相上海洋山港!

从德国汉堡港经海路而来,这一名为“金牛座”的龙门铣床是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最大展品。它总重达156吨,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将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区进行展出。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向世界张开双臂,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中,包括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身处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的中国,以积极有力的步伐,践行着与全球共赢的决心。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